獨家:揭政院科長轉發華視專題訪綱 籲外媒記者受訪分享對蔡政府防疫觀察

少於 1 分鐘時間閱讀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日前取消中天新聞台換照後,包括鏡傳媒、寰宇電視等,都爭相競逐有線電視52頻道。不僅如此,已經擁有無線電視執照、隸屬公廣集團的華視,居然也想爭取在52頻道上架。除了外界質疑華視財報年年虧損,《呷新聞》更獨家掌握一份訊息,一名行政院官員居然轉發華視專題報導的訪綱,並通知駐台外媒記者,如果願意受訪談有關蔡政府防疫觀察和感想,可以與該名華視專題記者聯繫,此舉恐已越權!

NCC主委陳耀祥日前在不予中天新聞台換照的記者會上,被媒體問到52頻道是否可能如外傳的鏡傳媒,或是現在在48頻道的三立財經台(i-News)補上,陳耀祥回應,謠言紛傳,頻道排頻都是由系統業者提出,他也特別提出,希望系統業者給予公廣集團新聞頻道一個機會,這部分他會再邀請系統業者溝通。然而,「安排公廣集團入駐」之舉卻引發軒然大波。

公廣集團新聞頻道籌備小組召集人華視總經理莊豐嘉與發言人公視代總經理徐秋華,昨(1日)下午一同在華視大廳舉行記者會,宣示公廣集團爭取52頻道。徐秋華在記者會中更提到,已擬定公視有四個新聞性節目包括《有話好說》、《南部開講》、《我們的島》、《獨立特派員》及紀錄片節目《紀錄觀點》將在華視新聞資訊台播出。徐秋華還說,不少觀眾吸收新聞的來源是來自新聞區塊的頻道,把由納稅人提供預算製作的新聞節目,拿到這個時段來播,是公共資源妥善的利用。

但公視董事鄭自隆投書媒體表示,華視連年虧損、新聞部人手不足,廣告收入每況愈下、又因使用無線頻譜收不到授權費情況下,新聞台幾乎無以維生;鄭自隆雖肯定華視新聞內容,但現實很無奈,華視恐怕沒有本錢「玩大」。

此外,《呷新聞》接獲線報,一名行政院負責外媒的科長在5月29日對駐台外媒記者們發出訊息,內容提到,「各位駐台外媒記者大家好,中華電視公司『華視新聞雜誌』節目目前正製作一系列新冠肺炎疫情紀錄片,希望下週(6/1至6/5)能邀訪駐台外媒記者分享他們的觀察和感想,該節目記者陳◯◯小姐提供訪綱如後附,有意願受訪的記者們請直接與陳記者聯繫」,隨後附上該記者的聯繫方式。

根據行政院官網公布的資料顯示,該院的新聞傳播處負責事項,包括:

  • 本院重要政策、事件與施政措施之國內新聞聯繫、發布,與國際新聞發布之規劃、執行及督導。
  • 本院整體文宣與重要政策傳播之規劃及推動。
  • 國內輿情之蒐集研析、協調處理與國際輿情因應之協調及督導。
  • 本院對所屬機關(構)新聞傳播之統合、協調及督導。
  • 院長公務活動之新聞聯繫、發布與影音(像)記錄、編輯、建檔及運用。
  • 國際媒體晉訪院長之規劃及執行。
  • 院長言論、基本國情、本院重要施政資料彙編、英譯及出版發行。
  • 本院重要政策文宣撰編、製作、英譯及出版發行。
  • 其他有關新聞傳播事項。

該單位執掌權責,並不包括轉傳公共媒體的專題報導訪綱的業務,此舉恐已越權。華視隸屬公廣集團,屬於公共媒體,行政院卻轉發華視專題節目的採訪通知與訪綱,且蔡政府執政4年來,公廣集團一共拿了近23億的政府標案,位居榜首,不禁讓人擔憂,公共媒體是否已淪為國營的宣傳機器?

每天都有大量的人湧向《呷新聞》獲取優質新聞,現在台灣、美國、英國、印度、日本、法國、巴基斯坦、中國、馬來西亞等地的讀者,都在經濟上支持我們。

在這個混亂、危險的時代,像《呷新聞》這樣獨立、追求真相的新聞機構至關重要。我們相信,每個人都應該獲得值得信賴的資訊。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選擇向所有讀者開放所有報導內容的原因,無論他們住在哪裡,也無論他們能支付多少錢。

《呷新聞》沒有股東或億萬富翁,這意味著我們的新聞報導不受影響,不受既得利益的影響,這使我們與眾不同。我們的編輯獨立性和自主性使我們能夠對那些擁有政治和商業權力的人進行無畏的調查和分析。我們可以為被壓迫和被忽視的人發聲,並幫助帶來一個更光明、更公平的未來。

如果說什麼時機可以加入我們,那就是現在。你們有能力支持我們渡過這個動蕩的經濟時代,並使我們的新聞報導能夠接觸到更多國家的人。

每一份貢獻,無論大小,都會帶來不同。支持《呷新聞》,讓我們報導優質的新聞。

支持《呷新聞》➔

◆相關文章:  獨家:NCC明文禁止新聞業配……蔡政府不甩! 還統計總整理成報價單 資料完整曝光

By

《呷新聞》屬政經傳媒,提供要聞、獨家、娛樂等數位內容。

發表迴響

社群+媒體
讓你的經驗發揮作用

跳至工具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