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稱NCC否決中天換照「未侵害新聞自由」 揭無國界記者台灣分會與蔡政府的特殊性關係

少於 1 分鐘時間閱讀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19日)否決中天新聞台換照案,長期關注新聞自由的無國界記者組織台灣分會(Reporters Sans Frontières Taiwan Bureau)在Twitter發出聲明表示,認為NCC審查中天新聞台執照符合正當性,由獨立審查機關對更換電視台執照進行的定期審查,在民主政體是標準的作業流程,並未涉及侵害新聞自由。到底該組織過去與蔡政府的互動關係又是如何?

圖片來源:無國界記者 繁中/Twitter

外交部與無國界記者台灣分會的好關係

首先,這份聲明是由無國界記者組織台灣分會所發出,而查閱無國際記者組織的法文官網英文官網西班牙文官網葡萄牙文官網阿拉伯文官網波斯文官網,並未見到發布相關的聲明。而無國界記者組織台灣分會的官網也指出,除艾瑋昂(Cédric Alviani)是無國界記者組織東亞辦事處執行長,是唯一能代表巴黎總部發言的員工,無國界記者組織台灣分會的董事與成員並未參與無國界記者組織的政策擬定以及公開出版內容。

圖片來源:中華民國總統府/Flickr

無國界記者組織參訪團2016年11月23日一行3人拜會由外交部主管的台灣民主基金會,當時由該會的徐斯儉執行長(兼任外交部政務次長)及陳婉宜副執行長接待。當時雙方對於未來在國際事務、民主人權等領域方面可能合作計畫交換意見。而根據台灣民主基金會2017年公布的補助案顯示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媒觀基金會)申請「無國界記者組織在台成立首波活動」的補助案總統蔡英文則在同年7月17日下午接見「無國界記者組織訪問團」,肯定他們將亞洲第一個辦公室設立在台北。同年12月12日,台灣民主基金會徐斯儉執行長再次接見無國界記者組織,此次接見的人物包括主席韓石(Pierre Haski)、榮譽董事吾爾開希、台北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台北辦事處發展經理唐湘怡。

媒改團體如何影響無國界記者台灣分會與蔡英文政府?

影響無國界記者組織台灣分會最大的組織,就是媒觀基金會。除了幫無國界記者組織在台成立首波活動外,去年(2019年)2月25日更簽署合作協議。根據《台灣英文新聞》的報導,當時出席這場合作記者會的,包括媒觀基金會董事長賴鼎銘(現為民進黨提名的監察委員)、國營媒體「中央廣播電台」董事長路平、時任民進黨立法委員尤美女、無國界記者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無國界記者榮譽董事吾爾開希以及台灣新聞記者協會秘書長陳益能。

製圖:專案中心/呷新聞

而媒觀基金會與另一個媒改團體「媒體改造學社」(媒改學社)則幾乎是同一批人互相兼任董事或理事職位,媒改學社的執行委員張時健,更成為無國界記者組織台灣分會的監事,不難看出媒觀基金會龐大的影響力。

更扯的是,打著非政府組織名義的媒觀基金會,內部董事或前董事,成立號稱「第三方事實查核」獨立機構「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該機構不只與Google、Facebook等社群網站合作,封殺他們認為的假新聞,更有多人同時身兼國營媒體「中央廣播電台」的董事職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甚至與公廣集團的華視合作,推出「打假特攻隊」的追蹤報導,染指公共媒體。

製圖:專案中心/呷新聞

去年(2019年)12月27日無國界記者台灣分會在國家圖書館舉辦「第一屆台灣新聞界國際會議」,主題演講除了由從法國總部來的主席韓石、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香港特派員張嘉倫主題演講外,唯一一個非該組織成員的主題演講,給了《台灣守望》(Taiwan Sentinel)主編寇謐將(Michael Cole)

而寇謐將過去除了曾擔任小英教育基金會《想想論壇》英文版主編,更在蔡英文2016年上任後,擔任台灣民主基金會《台灣民主通訊》主編,其妻陳婉宜曾任民進黨國際事務部副主任,在蔡英文政府時代任職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國民黨立委陳以信3月23日質詢陳婉宜時爆料台灣民主基金會提出的預算書中出現4次寇謐將的名字,不只參加工作坊作主持人、擔任評論人,還到奧地利、波蘭參加活動,並編民主通訊,完全沒有利益迴避。

在「第一屆台灣新聞界國際會議」的專題研討時,參與討論者還包括台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廖福特、老闆是國發會諮詢委員戴季全的《報橘》總主筆張育寧、公共電視總經理曹文傑以及與媒觀基金會關係相當良好的華視總經理莊豐嘉、輔仁大學新聞傳播系副教授陳順孝等。其中廖福特與陳順孝,同時也是此次中天新聞台換照聽證會,是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找來的鑑定人之一。

此外,翻開台灣民主基金會2019年的年報,第六屆東亞民主論壇的講者,就邀請了無國界記者台灣分會的榮譽董事吾爾開希,與會者還包括外交部政務次長徐斯儉、執行長廖福特以及副執行長陳婉宜,足見雙方關係之良好。

號稱媒體改革的非政府組織,成員卻一個個加入執政團隊成為國營媒體董事、政府官員,甚至建立號稱第三方獨立的事實查核機構,四處查核不利於執政黨的內容。如今針對中天新聞台換照案,從聽證會到確定不予換發執照後,都仍可看見媒觀基金會與媒改學社的身影,影武者的身分,只會讓人更質疑其公信力到底何在?

每天都有大量的人湧向《呷新聞》獲取優質新聞,現在台灣、美國、英國、印度、日本、法國、巴基斯坦、中國、馬來西亞等地的讀者,都在經濟上支持我們。

在這個混亂、危險的時代,像《呷新聞》這樣獨立、追求真相的新聞機構至關重要。我們相信,每個人都應該獲得值得信賴的資訊。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選擇向所有讀者開放所有報導內容的原因,無論他們住在哪裡,也無論他們能支付多少錢。

《呷新聞》沒有股東或億萬富翁,這意味著我們的新聞報導不受影響,不受既得利益的影響,這使我們與眾不同。我們的編輯獨立性和自主性使我們能夠對那些擁有政治和商業權力的人進行無畏的調查和分析。我們可以為被壓迫和被忽視的人發聲,並幫助帶來一個更光明、更公平的未來。

如果說什麼時機可以加入我們,那就是現在。你們有能力支持我們渡過這個動蕩的經濟時代,並使我們的新聞報導能夠接觸到更多國家的人。

每一份貢獻,無論大小,都會帶來不同。支持《呷新聞》,讓我們報導優質的新聞。

支持《呷新聞》➔

◆相關文章:  獨家:四處控台灣政府機關與中共勾結 自稱異議人士傳違法在台「人與人連結」 陸委會回應了!

By

《呷新聞》屬政經傳媒,提供要聞、獨家、娛樂等數位內容。

發表迴響

社群+媒體
讓你的經驗發揮作用

跳至工具列